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

阿Two回憶文政



昨天(星期一)晚上,夢到文政,就像我記得他的樣子那樣。特殊而低沈的嗓音,叫起" 阿two"總給我一種不一樣的感覺。夢中何事,原本想說趕快記下,做為一種道別,但 起來刷牙洗臉喝咖啡後,夢的記憶也就隨著塵俗的推進而忘卻,等再想起我夢到了蘇文 政時,一切就只剩下對夢存在事實的印象,而不復追記其內容。

和文政唯一一次的登山,也是和雅真的唯一一次。應該就是倪大威說的和金光恩一起的 模姑、松蘿的那一次吧?怎麼我只記得是我、文政、雅真和小寶(王崇義),其它三男一 女已然矇矓。文政爬山時,是一個很好的老師;可惜我不是一個好學生。而雅真的廚藝 是聞名的,就和小寶的食量一樣。不記得是那一天的晚上,我們發現糧食迅速減少,大 家想說應該怎麼省吃節食,文政卻說:「以吃飽為原則,不夠再煮,糧食沒有了就改道 早點下山。」

第一天在溪邊紮營,一到營地,河石礫礫,令我擔心睡在上面會是多麼不舒服。文政帶 領大家稍為整地,砍茅草。石頭的尖硬一煞時變成茅草的柔軟,但離頭咫尺的河水卻使 我不安,就這樣有點難眠的在水聲中不自覺地睡去。第二天也是在溪邊,男生們在15度 的低溫趁著黃昏的黑暗,在淺淺的溪水中,做伏地挺身洗澡。第三天應是南北勢溪的分 流口吧,那是個漂亮的地方,被水劃分的山谷,在藹藹霧氣中,有一種穩定的氣度。我 們在溪旁。我和誰去砍倒下來的檜木,山刀碰觸檜木的聲音令人難忘,似乎是金屬相撞 的聲音,卻另有一種沈重雄厚,震得手發麻、進度緩慢。後來,蘇文政來幫忙,幫著把 木頭拖回營地分柴,我們臂膀酸麻的慢節奏,一下子就變成輕脆的快板。燃燒檜木是一 種奢侈的感覺,暖熱、明亮和比石頭耐燒的霹靂證明,比人的興奮持久。當大家被被倦 所掩襲,文政一樣提醒大家,在睡前要把火仔細確實地弄熄。後來進入山區,記憶模 糊,似乎有一天,紮營在比較齷齪的地方,文政說了「以吃飽為原則」的話。另外,如 大威所說,找到了模姑三角點,隨後踩在湖水沒有很多的松蘿湖湖邊植物上,有一種很 好玩的軟陷感覺。似乎有另一隊人馬來會師。然後,不知為什麼趕著下山,中途遇著幾 個山胞,而文政的腳程真能跟山胞比美。那時山社的領隊,大都既溫柔又剛強或剛強中 有溫柔,形成一種很奇妙的調和。文政身形的魁梧、思考的細密和內心的溫柔,更是極 大化了這種調和之中的對比與張力。而這種極大化的調和,在與文政爬山時最能感受 到:不管情況如何,你總是會感到安心。

「山上的孩子,山上的孩子,都非常喜歡歌唱…」文政在我的印象�,就是一個這樣喜 歡唱歌的孩子。他的喜歡�有一種直接和單純,而這種直接和單純有時也是生活很好的 導師;就像到現在,「以吃飽為原則」還是我的座右銘。 two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