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

副官憶文政


6畜牧 陳聰胤(副官)
台大登山社四十五年來,曾經出過幾個風雲人物,本屆很榮幸的也出了一個,那就是蘇文政醫師。我是大一下學期才入社的,剛入社有聽到他的一個事跡,是他高中時一人騎腳踏車去南橫玩,晚上就睡在路旁排水涵洞裏。我的登山哲學是賞景、健身、交友,大學時代我的這個登山哲學的順序還是倒過來的,如果找不到同夥,我是壓根也不會想要一個人去登山的。文政的登山哲學還要再加一個,那就是探險,他如果找不到人,他是會一個人去登山的。我回想起跟文政一起登山的經驗,都是他找我去的。我在2006年6月寫了一篇台南行就是描訴,應文政之邀去台南找他的經過,這篇登在我的美國居部落格。2005年和文政一起爬台北市第一高峰七星山,文政愛爬山也愛攝影,拍了一大堆照片email給我,請看我部落格裡的相簿2005七星山。

當年山社有有嚮導組、活動組、報名組、海報組、社產組等。嚮導組下面又分為6群,三、五好友組一群,頗有武林六大門派各自角勁的味道。這6群中較為驍勇善戰的有二群:文政為主的獵戶群,另一群是天龍群,天龍群是阿魯米(崇實)自創的,所以阿魯米也是開山祖師。各群有群主,獨有天狼群不叫群主,自封為狼主,我屬於天鷹群,因為群主郭東鷹要我入群。此外有天蠍、飛馬群,直至今日,我偶有收到email署名飛馬公主的,這飛馬公主就是當年嫁給飛馬群主的公主。這6群中只有獵戶群有旗子,黑色旗子上面有一白色骷嚕頭和兩支骨頭。

大學時有一次跟文政去探查,我和文政是一隊,崇實等四人一隊,從坪林入山,山頂會師,所謂兄弟登山各自努力,就是這個道理。第一天下課後,我們搭公路局到坪林的前幾站黃舉皮寮下車,順著金瓜寮溪旁小路走,到了九芎根已經天黑。我們在溪邊紮營造飯,我拿著山刀要砍一棵樹下來當柴火,我砍個半天,不得要領,文政說我來,文政虎背熊腰,兩三下就把這約我們腰粗的樹砍下,只有兩個人,柴火只需一點點,剩下的一大根樹自然是浪費掉了。第二天繼續往溪上朔,沒多久就沒路了必須走在水哩,所幸也沒走多久就必須找一條支堎開始往沒有路的山上切,離開水之前自然是要把水壺裡裝滿水。在沒有路的原始森林裡爬山,爬一整天到了天快黑時山路依然陡峭,根本無法紮營。我問文政該當如何,文政說依我的等高線地圖及高度計判斷,我們從這裡下去一些會有一個很緩的山凹,而且應該有水源,我說高度計我沒見過,要怎麼用?我們一般人爬山只有等高線地圖,文政當年就有高度計了,文政說用高度計之前要打電話去氣象局問氣壓,調整好後才能用。爬上坡一整天,轉個灣卻要下波,損失辛苦爬來的高度,心有不甘,但是為了找今晚的紮營地點也沒辦法了。果然不久在陡坡的深林裏下到了一個比較緩的山坡,可以紮一個帳篷,而且有一水源。兩人一晚盤算著明天的路線。我們是利用週末來的,明天就禮拜天了,我不想耽誤上課。文政說我們必須改變計畫,我們沒時間攻頂了,我們必須改變路線提前下山,我說那崇實那一線的人馬要怎麼辦?他們也會改變路線嗎?我們要如何和他們會師?這一切只有等明天再說了。

第二天爬了沒多久爬到了兩天以來的第一條菱線,我不禁歡呼起來。所謂菱線就是山脊,是一個山頭[MSOffice1] 和另一個山頭連起來的那條線。菱線上不僅林木較少,而且路較平,好走的太多了。走著走著,在一陣喲喝聲中,和崇實那隊人馬會師成功,我只能用欣喜若狂來形容那種,在渺無人跡的深山裏和好友會面的感覺。我說我們昨晚的營地很棒,可以紮營,旁邊又有一小水源。麗玲道:我們更棒,我們在菱線上紮營,旁邊有一條小溪,這是我有生以來住過的最棒的營地了。我說天底下有菱線旁有小溪的嗎?他們四人都說有。我想我和文政爬的大概是艱苦路線,從沒有人走過的了。沒到山下已經天黑。到了山下到民宅打電話叫了計程車,到了宜蘭某車站,我都忘了是哪一站,只記得下山途中有經過一橘子園,我有摘一、兩顆來吃,放在一旁的柴刀走的時候忘了拿了。這柴刀是一般農人鋤草用的彎刀,我們爬山一般只帶刀不帶柄,是為了節省重量,爬山爬到沒路必須砍路時才砍樹枝塞進去當柄。

有一次是寒假和文政等一群人去爬池有山-大霸尖山。大小霸尖之前暑假我已經從竹東-九九山莊爬過,文政力邀之下,再去一次,是從宜蘭,武陵農場去的。行程是五天,路遠比較趕。登了大霸頂,沒有時間再去小霸,反正小霸我有登過了。文政喜歡找挑戰路線走,由此可以證明。還有一次是文政找雅真和我去烏來南勢溪裡面探勘,這是一天來回的行程。我當時毫無去當電燈泡的感覺,他們大三以後就不在校本部了,去醫學院以後有什麼發展,對我而言已不可考。

再和文政、雅真見面已是二十餘年後的2005年。他們開車北上跟我們登山社校友爬七星山。

我們聊天,我問道,你們為什麼沒有出國留學?他說他申請到的學校不是很好,就放棄沒有來米國了,他以前有在榮總當過醫師,也曾在陽明醫學院唸碩士,拿到了醫學工程碩士。人生沒有幾個20年,20年間發生的事,實無法在短短的聊天裡道盡。

副官 陳聰胤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